文 / 香光教育研發中心編輯組

香光教育研發中心秉持同體大悲的理念,落實社會關懷,培力偏鄉青少年和社區,改善社區經濟,縮小城鄉差距,降低貧富懸殊,目前邀請多位合作對象加入培力偏鄉的專案。接受合作者包括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張紀屏教授、管理學院與社企專家胡哲生教授,以及台灣好基金會李應平執行長等人。

香光教育研發中心與張紀屏教授的合作內容,主要是參與其於輔大織品系教導的「為多數人做設計」的課程,此課程由張教授說明理論與設計方法,「培力偏鄉夢想工作坊」負責人自拙法師則說明偏鄉目前亟待解決的問題,並協助帶領修這門課程的學生,到美華國小作實地調查與研究。

學生在實地了解情況後,皆熱情且細心地依觀察作出解決問題的方案,這些方案包括:(一)製作有趣的教具,提高小朋友的學習興趣;(二)設計小朋友課後學習的桌遊,幫助理解課程內容;(三)製作「美華之歌」,凝聚美華師生的情感與意象;(四)設計預防書包拉倒座椅的方法,維護小朋友的安全;(五)創作立體書,教導學童認識新住民媽媽的多元文化;(六)透過學習卡和獎勵卡,鼓勵小朋友認識學校裡的蝴蝶生態,進而成為小小解說員等等。

胡哲生教授和李應平執行長則允諾香光教育研發中心未來在成立「培力偏鄉夢想工作坊」時,給予研發專案的指導,或使用在台北空總創新基地的「再生藝術工作坊」,並支援培訓志工與文創品展示等。

此外,香光教育研發中心也將希冀綠色能源製造公司與台灣文創平台基金會引介給美華國小,前者致力於種植牛樟以萃取樟樹葉的精油,後者提供美華國小更多的人文學習機會並改善美華社區的交通。成果展時,還邀請留美音樂家陳碧燕老師所帶領的蘇澳銀髮中心的非洲鼓隊到美華社區,一起帶動社區居民。未來香光教育研發中心希望能引介更多關懷偏鄉的單位到美華國小。也希望藉由這些資源的引入,增加美華國小師生的知能外,改善美華社區的經濟。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