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香光教育研發中心編輯組

香光教育研發中心執行的「培力偏鄉─美華國小潛能開發藝術課程」專案,第一階段的教學目的是以藝術開發學童的潛能,包括自信心、表達力、好奇心、創造力與藝術力。「潛能開發藝術課程」第二次成果展,已於一〇五年四月十六日在美華國小舉行。

今年的展出除了美華國小小朋友的畫作外,赤足藝術家股份有限公司的葉蕾蕾教授將帶領美華師生和志工創作一個「寰宇大陀螺」。陀螺為大溪地區代表性的文化產物,美華國小選擇打陀螺為學校特色,素來以打陀螺聞名。二〇〇七年正式成立「美華國小陀螺展示館」,珍藏多達一千顆來自各國的稀有陀螺。有「台灣之光」稱呼的大陀螺,還有學生畢業留下自己簽名的小陀螺,最特別的是展出以棒球、高爾夫球、輪胎等製作而成的「環保陀螺」,是台灣少數以陀螺為主題的展覽館。

美華國小總務處主任吳建五曾表示:「學生一入學就會發陀螺給他們,每個人都要會打陀螺」,學生還會被挑選進陀螺隊,代表學校義演及參加演出活動,曾多次應邀表演,包括總統府、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國際交流日活動演出等。表演的項目包括一手打多顆陀螺或左右開弓,連腳也能靈活地在空中打出漂亮的弧線,甚至還開發出陀螺盪鞦韆,將陀螺打進搖擺不定的鞦韆鐵盤當中,嫺熟的打陀螺技巧每每讓在場的民眾驚呼連連。

此次「寰宇大陀螺」的製作,也是呼應美華國小的這項特色,藉由黏貼彩色磁磚的方式,呈顯一個在星空下、宇宙旋轉和太陽上升的圖案,目的是引發小朋友的藝術創造力,同時也代表了立足於自己的特質和亮點,可以轉動出跨越寰宇的希望工程。

最重要的是,這項裝置藝術作品是由所有小朋友共同創作完成的,從中小朋友也可學習到對事情的責任感,並因此而得到成就感,增加學習的信心。此陀螺高度約270公分高,最大圓周為628公分,可能是目前台灣體積最大的由不鏽鋼為底的陀螺。歡迎有興趣者到美華國小參觀。

美華國小在過去一年中獲得兩項殊榮, 一是國際認證的全國性的教學創新比賽綜合組優等獎(The Best);二是得到教育部「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計畫」的佳作,香光教育研發中心協助推出的「潛能開發課程」、「生命陀螺樹」與「寰宇大陀螺」也是獲得此兩獎項的要素之一。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