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減壓法」能增強正向心理特質
「正念減壓法」(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簡稱「MBSR」)是一種以正念禪修(Mindfulness Meditation)為基礎,並結合瑜伽與西方科學研究所發展而成的減壓放鬆療法,也是一種培育心智的課程,由美國前麻州大學醫學院教授喬.卡巴金博士(Jon Kabat-Zinn)和薩奇.聖多瑞里博士(Saki Santorelli)所研發。課程目前廣泛應用於教育、醫療、心理諮商、企業領導與科技創新等方面。

「正念減壓法」課程所使用的正念修行技巧主要有四種:
(一) 坐禪(Sitting Meditation):覺知自己的呼吸,不論生起任何念頭或情緒,都只是覺察它,然後將注意力引導至呼吸上;

(二) 身體掃描(Body Scan):引導注意力依序觀察身體不同部位的感受,當任何念頭或情緒生起,只是覺察它,不隨之起舞;

(三) 正念瑜伽(Mindful Yoga):在練習哈達瑜伽的同時,觀照當下的身心狀態;

(四) 正念行走:以專注覺知的方式行走。此外,還要在日常的吃飯、穿衣、工作、談話等各種活動中,時時培養正念,以面對身、心的一切經驗。

在修習正念時,很重要的是七種態度:(一)無批判性;(二)耐心;(三)初發心;(四)信心;(五)無爭;(六)接納自他;(七)放下。

自一九七○年至今,世界上已有超過三百個機構,將「正念減壓法」應用於醫護、諮商、教育、心理學、腦神經科學等領域,所累積的證據顯示此方法能在許多方面促進成人的身心健康,包括改善生理疾病症狀、減少負面情感、增強正向心理特質,以及促進情緒調適與認知功能,並加強社會連結感等。目前美國已經有上百家大型教學醫院、診所設立「正念減壓療法」,協助各類病人減輕壓力、改善睡眠與生活品質、適應疼痛,以及減緩疾病引起的焦慮、憂鬱。

此外,相關的腦神經科學和心理學研究也顯示,「正念減壓法」的訓練也可以運用在教育上,提升學生的注意力、情緒調節力,並促進認知功能,增加學習效果。

「正念教育」為世界教育改革注入新的轉化力
長期以來,香光尼僧團的法師們一直關注於如何整合傳統禪法與現代「正念減壓法」,香光研究學院研究員自拙法師和自鼐法師,更於二○一三年通過麻州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正念中心「正念減壓法」實習教師之課程。近年來,兩位法師致力於以「正念減壓法」來關懷社會,導引社會走向正向的價值觀。二○一四年十一月十七日,香光研究學院舉辦了一場「正念減壓法的理論與應用國際研討會」,特別邀請「正念減壓法」之創始人卡巴金博士,以及美、日、韓、中、香港與新加坡之專家、學者,共同研討「正念減壓法」在台灣發展的條件,以及與其他國家交流的可能性。會中並提出未來台灣的正念教育可學習或避免的缺失,為台灣醫學、心理學、教育、科技界有關人的身心健康與潛能開發,提供另一種新的可能性。

就「正念減壓法」的應用而言,香光研究學院特別著重將正念應用在教育上,尤其是培養教師與學生具備正念的素質及教學知能。因為廿一世紀的教育著重於人的素質培養,而不只是知識的傳授。根據英國教育部的研究,「正念練習」比源自「正向心理」的正向思維更加有效,且更具有持續力。因此,英國政府在二○一四年七月宣布公立中、小學須安排學生參加正念課程。英國教育部主管中、小學的羅斯先生也指出:正念或靜坐能增進學童心理上的抗壓力,增進學童的專注力、深度思考、快樂和學習成就。美國也有不少州立大學、高中、國小正式開設正念相關課程,提供學生有關「正念」的訓練。由此可見,對於教育下一代,正念訓練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

有感於正念教育對社會和公民素質的重要性,而教師又是培育好公民最重要的推手,香光研究學院從二○一三年起就陸續舉辦了「正念種子教師營」、「正念優質國文教師讀書會」和「國際志工正念營」,並到各大學(如政大、師大、成大、大仁科技大學)和各高中演講,以及對僧俗提供八週「正念減壓法」之課程。更於二○一五年於大仁科技大學舉辦為期十週的「正念教育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課程,以期透過正念靜心的課程,協助教師習得正念教育的知能,以正念回應在教室現場所面對的種種新挑戰,提升情緒管理力,改善教學效能。未來香光研究學院也將與學者、專家合作,研發分眾、分齡的正念教育課程,以利益更多的人。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