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香光研究學院編輯組

香光尼僧團的法師秉持弘法利生的精神及悲願助人的理念,回應時代需要,落實關懷社會的專案,香光研究學院投入了培力偏鄉青少年和協助開發偏鄉社區經濟的計畫。目的不僅是為了少子化的台灣開發人力資源,培育優質的青少年,也希望能縮小城鄉差距,減少因城鄉差距可能衍生的社會問題。

由於「2014轉念創新跨領域國際研討會」的因緣,我們得知大溪美華國小及其社區在教育和經濟資源上都很缺乏,因此決定與赤足藝術家葉蕾蕾教授合作,到美華國小開設潛能開發藝術課程,希望藉此開發學生的潛能(如自信心、表達力、創造力、想像力、專注力、與人互動的能力及對知識的探索力和好奇心等),並培力這些青少年和美華社區啟動夢想,打造改變自己和社區的希望工程。

選擇美華國小的原因有二:
一、美華社區地處大溪較貧瘠的地區, 農耕地及工廠較少。當地沒有太多就業機會,造成年輕人嚴重外流,這種多元弱勢的交錯,使得美華社區發展,幾乎呈負成長。
二、臨近香光山寺之美華國小,學生大都是經濟弱勢者,且隔代教養、單親家庭、外籍配偶、原住民等學生占學生總數近二分之一,相對於市區的學校,美華國小因為公共交通不便,學習資源比都市學校少,影響孩子智能開發和身心發展。

我們於2014年8月4日,與葉蕾蕾教授合作,正式到美華國小開辦「潛能開發藝術課程」,葉教授指導藝術創作,並推薦張雅錦老師首先開課。為期十天的暑期課程,因學生反應熱烈,葉順泰校長將藝術課程設為常態課程,之後有更多的台灣在地藝術家及志工,如羅玉芬、徐慧娟、自拙法師、林孟兒等加入授課行列。

此外,自拙法師和志工也受邀協助參與補教教學的課輔,因而有進一步與學生互動的機會。

「潛能開發藝術課程」目前開辦約六、七個月,但已見多位學生因為藝術課程和課輔而有很大的進步。例如:原本不太知道如何與人互動,漸漸變得能主動與人打招呼;有好動傾向的學童,轉變得可以專心讀書;學習上較困難者,也漸漸能正常學習。

然而,一個孩子的改變,除了學生本身改變外,還需要家庭和社區的配合,以及社會大眾的關懷。因此,美華國小、香光山寺和香光研究學院決定舉辦一個成果展,以鼓勵學生,並增進社區及學生家長之間的互動。成果展是決定在校內活動中心的外牆上,繪製一幅「美華陀螺生命樹」大壁畫。 目的有二:

一、打造美華的希望工程:此大壁畫是以美華的特色,整合地方、文化資源,例如:百年樟樹、蝴蝶生態和陀螺,而畫出來的「美華陀螺生命樹」。此表示透過師生、社區和社會有心人士共同合作,使美華從地方文史藝術亮點中,活出偏鄉學校師生和居民的夢想。

二、 邀請大家關心弱勢社區,改善偏鄉經濟:美華離大溪社區只有三公里,也在通往觀光勝地慈湖陵寢的路邊,並具有早期台灣發展的豐富歷史,卻是一顆尚未被發現的明珠,希望透過此大壁畫的創作,帶動社區和居民一起打造美華的希望工程。

這創作活動分成三個階段:

一、籌備期:結合美華潛能開發課程,自拙法師帶著美華國小學生,以陀螺和生命樹為主題進行創作。然後葉蕾蕾教授依這些原創畫品,再設計出融合陀螺、蝴蝶的美華陀螺生命樹。

二、繪製期:從2月26日至3月6日,在蕾蕾教授指導下,籌辦的三個單位,及至善高中杜啟明老師帶著幼保系學生,參與大壁畫的繪製。

三、成果展:3月7日,舉辦大壁畫揭幕儀式、美華國小學生畫作成果展、園遊會以及科技和藝術等多元的市集。讓大家在驚艷大壁畫和小朋友的畫作外,同時品嚐美味點心、有機豆干,並親驗科技創新的新產品,如台北科技大學的光磚、淡江大學機器玩偶、大寶科技的腦波測試和藝術文創工作坊等。

前往連結 : research.gaya.org.tw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