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香光研究學院編輯組

社會問題顯得愈來愈複雜。為了有效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有各方面知識和專業一起合作。有鑑於此,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法師帶領法師們以更宏觀的視野、具體的行動來投入社會活動,正式宣布在伽耶山基金會下設立香光研究學院,以利僧團未來發展。

研究學院將以三個面向和其他產官學單位做跨領域的合作:
一、以佛教哲學思想豐富東西方哲學交流。
二、以佛教文化增進本土文化的創新力。
三、以正念教育和佛教禪修開發青少年的潛能、專注力及自我情緒管理能力,並增進社會大眾身心健康和創造力。

香光研究學院未來研發的三要素及宗旨如下:
宗旨:秉持佛教教法,以跨領域、跨文化和跨宗教的方式,落實關懷社會的行動,著重以正念教育和正念創新的精神與不同專家學者合作,落實關懷社會、推展正念教育與社群,以創全民幸福之目標。

基於上述的發展方向,香光研究學院於六月十四、十五日假中壢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國際會議廳,與香光尼僧團、德州科技大學跨領域高等學院及亞洲大學共同舉辦「2014轉化個人與社會跨領域國際研討會」。研討會邀請了多方面的國際知名大師,包含科技創新、社區營造、工程設計、企管領導、藝術創意及跨領域教育等大師級的國內外專家和學者,分享其創業和創新的成功經驗。

目的在於:以跨領域的研究和方法連結不同的專家、資源以帶動社區發展,希望藉此提供台灣青年、草根團體及有心人士,在面臨全球化的高競爭、高齡化、少子化等多方面的挑戰時,有參考的典範。

研討會後,有五個國際機構,有感於此次研討會同時具備學術深廣度和社會關懷,願意與研究學院簽屬合作備忘錄,以持續推動此次研討會的宗旨。此五個機構為:
(1) 美國跨領域研究的先峰德州科技大學跨領域高等學院 (The Academy of Transdiciplinary Learning&Advanced Studies at Texas Tech, TheATLAS);
(2) 在美國以科技做公益,最有影響力之一且獲美國總統志工獎的「網路服務空間(ServiceSpace.com)」;
(3) 有廿六個國家參與的跨領域研究學者的法國跨領域國際研究中心(The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ransdisciplinary Research and Studies);
(4) 國際美新路基金會;
(5)第一個華裔受頒美國總統藝術獎的葉蕾蕾教授所創辦的赤足藝術家公司(Barefoot Artists Inc.)等。目前香光研究學院已和這幾個國際機構合作,進行不同專案之研究,例如和葉蕾蕾教授在大溪美華國小推出潛能開發藝術課程,和ServiceSpace 進行國際微笑卡及<每日好消息> (DailyGood)之交流,並以正念禪修培訓美新路之關懷老人和偏鄉青少年之國際幹部等。

未來之計劃將會擴大和上述五個國際機構合作交流,如:召開國際研討會外、共同策畫出版文章及書籍、幹部互訪、專案交流及志工聯盟合作等。除此外,研究學院也於十一月十七日主辦「2014 MBSR 之對話、探索、合作─正念減壓法的理論與應用國際研討會」。此研討會特別邀請正念減壓法之創始人─卡巴金博士(Dr. Jon Kabat-Zinn),與日、韓、中、香港及新加坡等正念方面的專家學者一起來研究和探討:未來正念減壓法在台灣發展的可行條件,及與其他國家互動、交流、合作,乃至相互切磋、改進等事宜。參與者皆為不同國家正念減壓法(MBSR)之先驅,且對該國MBSR 之發展具有主要影響力者。並藉此研討會能為台灣醫學、心理學、教育、科技界人士的身心健康及人的潛能開發,以及與國際組織合作,帶入另一種新的可能性。

前往連結 : research.gaya.org.tw/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