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期刊」是認識戰後臺灣佛教文化發展很重要的指標。藉由佛教期刊的內容,可以瞭解臺灣佛教文化的歷史發展脈絡。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及資訊媒體的多元發展,佛教期刊在當今社會所扮演角色,也逐漸被學術性學報及廣大有效的傳媒所取代、愈趨向通俗化、小眾等等,面對資訊化時代,佛教期刊的未來發展將何去何從?在跨過民國一百年後,由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於一〇一年十月十三日上午九時於臺北印儀學苑舉辦「佛教期刊發展研討會」,本活動由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承辦,會議有來自全省各地佛教圖書館工作者、學者專家八十餘人參與。會中邀請臺灣地區創刊悠久的佛教期刊,計由《人生》(一九四九年創刊)、《慧炬》(一九六一年創刊)、《慈濟月刊》(一九六七年創刊)、《明倫》(一九七〇年創刊)、《慈雲》(一九七六年創刊)、《香光莊嚴》(一九八五年創刊)及佛光山的期刊出版,由各雜誌社分別報告期刊發展現況及面對未來數位時代的挑戰與展望。

本次研討會現場並展示一九四九年至二〇一二年於臺灣地區發行的「創刊號佛教期刊展」近五十種、重要佛教期刊展,及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製作的《臺灣地區佛教期刊指南二〇一二年版》電子書提供與會者閱讀。

綜合座談並邀請負責學報出版、研究臺灣佛教史、佛教出版等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針對資訊化時代佛教期刊所面臨的瓶頸及未來展望提供建言,以喚起大眾對佛教期刊未來發展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