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香光佛教學院、紫竹林精舍合辦「口述歷史工作坊」

在全球新史學浪潮的推湧下,台灣「口述歷史運動」正蓬勃。只要願意,打開錄音機、攝錄影機,便可為家族年邁的親人、巷口無助的老人⋯⋯記錄下歷史的聲音。這些紀錄將成為流傳久遠的歷史資料,也可能為許多隱匿不彰的史事,找到根源證據,找出新的詮釋,拓展與對人事物的認識以及看世界的方式。

香光尼僧團長期關注台灣佛教歷史,協助完成或出版《佛學院誌》、《天乙法師傳》、《明宗上人走過台灣佛教六十年》等書,也希望更多人可以參與,為自己、親友、地方留駐歷史光芒。因此,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香光佛教學院用心企劃開辦「口述歷史」相關課程,於四月19、20日,與高雄紫竹林精舍合辦,舉辦第一階段「時光旅行──口述歷史工作坊」,約有九十多名學員,學員學習認真,互動熱烈,時時有笑聲在課間迴盪。
工作坊邀請國史館修纂處處長侯坤宏教授的「口述歷史的理論與實務」,讓學員體認口述歷史是一種「心靈請益之旅」,當懷抱善財五十三參的精神。屏東教育大學王藝逢講師的「紀錄型微電影初探」,以實例說明紀錄片的「真實」、「創意」,為生命留下動人的故事。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臨床心理師石世明的「影像紀錄在臨終心理諮商之運用」,讓學員體解臨終是心理靈性轉化,透過影像,創造人間「善的循環」。法鼓佛教學院闞正宗教授的「口述歷史採訪技巧與資料整理」,傳授以老照片訪談,並現場帶領分組實作、回饋指導,學員受用良多。

結營時,主辦單位伽耶山基金會、香光佛教學院,勉勵學員們當以「遇緣則有師」、「學佛轉煩惱」的願心,加入「GAYA文化志工」團隊,走一趟美妙的時光之旅,藉用文字、影像,為人間留下美心故事。

邀請您參加「時光旅行:口述歷史工作坊」http://www.gaya.org.tw/gayalbc/00_news.htm

◎台中場
時間:103年5月3~4日(即日起報名至4月30日止)
地點:養慧學苑(台中市西區403大墩十街50號.TEL:(04)2319-2007)

◎台北場
時間:103年5月24~25日(即日起報名至5月20日止)
地點:印儀學苑(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36號.TEL: (02) 2394-6800)

前往連結 : www.gaya.org.tw/gayalbc/00_news.htm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