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藥師法門.守護》:香光佛教梵唄經典專輯11

現世的悲苦,現世得以解決,讓我們稱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學習謙卑、懺悔、發願,普願人們災障消除、平安、健康,身心光明。 這張「藥師法門」梵唄音樂專輯的錄製因緣如是。(悅聽016)

製作出版香光寺

音樂製作人徐清原

出版日期2017-12-20

梵唄語言佛曲古韻

下載此張CD

吉祥光明 播放 下載

藥師佛,他的全名是「藥師琉璃光如來」,又稱為「藥師如來」、「大醫王佛」,或者是叫「醫王善逝」、「十二願王」,或者「消災延壽藥師佛」。

一般講的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為了要拔除眾生的病苦,病苦有身的病,就是身體的,也有心理的,也有精神的這種病苦。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琉璃光如來,特別重視消災解厄,增福增慧,治理眾生的病,所以,特別稱為「藥師如來」


藥師如來十二大願

南無藥師海會佛菩薩(三稱)

佛告曼殊室利:「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等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薄伽梵。 」

「曼殊室利!彼佛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燄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瘂、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加,縛錄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飢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曼殊室利!是為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行菩薩道時,所發十二微妙上願。」

「復次,曼殊室利!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行菩薩道時所發大願,及彼佛土功德莊嚴,我若一劫,若一劫餘,說不能盡。然彼佛土,一向清淨,無有女人,亦無惡趣,及苦音聲。琉璃為地,金繩界道,城、闕、宮、閣、軒、窗、羅網,皆七寶成。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等無差別。於其國中,有二菩薩摩訶薩: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是彼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次補佛處,悉能持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正法寶藏。是故,曼殊室利!諸有信心善男子、善女人等,應當願生彼佛世界。」

美麗光明 播放 下載

藥師佛發了十二個大願,也就是藥師法門的十二個最顯著的目標。這十二個大願裡面,有一個願就是第六大願。這第六大願就是:「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瘂、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形相的端正、諸根完具,是每個人追求。但是我們別忘記了,最重要的還是心的美麗跟慈悲,心的美麗跟慈悲,才是真正重要的。所以,調整我們的性格,不要常常生氣,要養成好的習慣,不要抱怨,不要批評別人,不要怪責,好像天下的人都虧待我。學會生活,學會愛人,學會珍惜你所擁有的每個好的條件。這是你的福報,是你的福份,你要去欣賞了你所擁有的這些。你少了什麼呢?你應該還要去培植、培養這些美好的更加美好。

白文

大圓滿覺應跡西乾心包太虛量周沙界

仰白十方三寶、藥師如來、剎海天眾、一切聖眾,願賜慈悲,俯垂證鑒。今據中華民國台灣桃園香光山寺,比丘尼釋悟因率領香光尼僧團比丘尼眾等,及所有善信人等,恭錄「藥師如來梵音儀文」,有疏披宣,伏希諦聽。

伏希 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孜孜矻矻不停奮鬥,造就科技與工業發展,生活得到前所未有之便利舒適。醫療技術與公共衛生之改造,提升人類健康與壽命延長,乃科技工業發展,產生棘手之環保問題,而再高端之醫技,至今仍無法解決人類必須面對之衰老、疾病,以及死亡之困境。

衰老、病苦、死悲,是千古之一同,而於其中所有必須承受之艱苦,正是藥師如來出現世間之大願。藥師如來啟示,人生健康、財富權位、親屬平安,是可以求得。但這些仍會變化,仍會不足以滿足眾生之需求。首要之務,應多學習,心存善念,善待身邊眾生。身體要動,學習新知,心要安穩,靈性要空寂。

切記稱念藥師之聖號,跟藥師本願相應,將自私、猜疑、沮喪、消沉之負能量,轉化為豁達、愉悅、進取之正能量。以藥師如來法門用心改變生活行為之不良習慣,轉化生命讓自己更有自信。充滿慈愛智慧,更加友善,自然福報增上,厚植德本,自他增上,福慧雙修,世間充滿安詳。

今承上錄製祈福迎祥消災延壽梵音儀軌。嗚鐘擊鼓,梵叨雅詠,稱念藥師如來萬德洪名,持誦灌頂神咒、解結真言,燃點佛光,普照吉曜心燈,惟願佛光普照,順祈鎮宅光明,闔家平安,財富豐足,身體健康,護佑我身心靈光照耀,慈親康泰伶俐安康,去厄解難,福澤常臨,更祈世間安詳。

三寶證盟 功德文疏

時維 中華民國一O四年
佛曆二五五九年夏月

勇氣光明 播放 下載

一說到病,英雄最怕就是病來折磨,因為病不僅會痛、會痠、會麻,會削弱了我們的能力,人際關係也會產生變化的,也阻礙了我們自己的行為的,叫自主性。或者是很多人的事業、學業、家業,還有很多的理想,在這個地方也產生了變化。縱使家人也是一種負擔,社會也是一種負擔,如果是走向死亡呢?有時候也不見得就是想死就可以死的,這是最大、最大的痛苦。

所以,藥師如來給我們的啟示是什麼?就是一旦健康受到挑戰,我們不急著抗拒這樣的疾病,不要抗拒、不要逃避,要跟它和諧相處,可以治療就治療,也有很多人就是說:「怎麼會是我呢?」是的,就是這樣子。

靜下心來,要跟它和諧相處,看到那一份希望,就是最重要的。有時候危機也是一種轉機,藉這個病、這個痛,或者是痠麻,或者身心上面的障礙,找到自己原本不知道自己所擁有真正的力量跟潛能,而不是限制在只有在你現在擁有的這些條件。你不僅要珍惜自己的,還要去照顧別人。

藥師佛其實要告訴我們:人間,你不僅要照顧自己所擁有的這些,你還可以再照顧別人。所以,這是這個法門最可貴的。


發願回向文

南無 藥師佛 願諸眾生蒙光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南無 藥師佛 願諸眾生皆得無盡,所受用物,無所乏少。
南無 藥師佛 願諸眾生建立大乘,悉令安住,菩提道中。
南無 藥師佛 願諸眾生得不缺戒,設有毀犯,還得清淨。
南無 藥師佛 願諸眾生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南無 藥師佛 願諸眾生眾病悉除,家屬資具,悉皆豐足。
南無 藥師佛 願諸眾生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菩提。
南無 藥師佛 願諸眾生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
南無 藥師佛 願諸眾生王法所加,悲愁煎逼,皆得解脫。
南無 藥師佛 願諸眾生飲食飽足,後以法味,畢竟安樂。
南無 藥師佛 願諸眾生如其所好,種種衣服,隨心滿足。
南無 藥師佛 願諸眾生長壽富饒,凡有所求,一切皆遂。
南無 藥師佛 令諸世界百怪、九橫、八難、三災、他國侵擾、盜賊反亂,一切惡難,盡皆消滅。
南無 藥師佛 國界安隱,風雨順時,穀稼成熟,一切有情無病歡樂。
南無 藥師佛 菩提行願,念念增明,救苦眾生,常如己想。
南無 藥師佛 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不墮邊鄙,生正信家。
南無 藥師佛 相貌端嚴,智慧辯才,遠離惡法,親近善友,堅持律行,安立大乘。
南無 藥師佛 願生生世世、在在處處,興顯佛法,破諸魔網。
南無 藥師佛 奮志滿修六波羅蜜,廣修供養,福慧莊嚴,忍辱精進,證菩提道。

善緣光明 播放 下載

藥師法門,其實就是在告訴我們:人要常常迴光返照自己,先盤點了自己,已經接受了世間的多少、多少的東西,這些都是讓我成長、成就的背景。所以,有時候說自己要常存懺悔,懺悔是有意無意當中,有時候我自己犯錯,傷害了別人更多,是我自己在鬧情緒,在傷害別人,不見得是別人在折磨我。縱使在磨練我,事實上也是讓自己可以成。所以,能夠發現自己的毛病,而且反省自己就是怎麼樣長大的。

先自己要開竅,自己要覺悟,自己就是從這裡反省、反思,常存懺悔,不要以為別人都虧待我。自己本身要沉得住,沉下身心、安定身心,然後不要鬧情緒,不要煩惱,所有的這些力量要轉化成為正面的力量。

懺悔文
又復無始以來,至於今日,凡有所為,皆不稱意,當知悉是過去以來惡業遺報所致,是故今當勤求懺悔:

懺悔人間惡夢、惡相諸不吉祥之報;

懺悔人間惡病連年累月不瘥、枕臥床席不能起居之報;

懺悔人間冬瘟、夏疫、毒癘、傷寒之報;

懺悔人間水、火、盜賊、刀兵、危險之報;

懺悔人間為被獅子、虎、狼、毒蛇、惡蝎、蜈蚣、蚰蜒(1) 害人之報;

懺悔人間生、老、病、死、憂愁、苦惱之報;

懺悔眾生身、語、意業造作增長種種惡業之報;

懺悔眾生當墮三惡趣中,無量千歲受諸劇苦之報;懺悔眾生應以地獄、傍生、鬼趣流轉無窮之報;

懺悔眾生不復更生諸餘惡趣之報;

懺悔眾生為人奴婢,受他驅役之報;

懺悔眾生或作牛、馬、駝、驢,恆被鞭撻之報;又常負重隨路而行,飢渴逼惱之報;

懺悔人間厭魅、蠱毒、飛屍、邪鬼,偽作妖異之報。如是現在、未來人天之中,無量禍橫、災疫、死難、衰惱之報。

眾等今日願至誠向藥師佛海會聖眾求哀懺悔,願皆消滅。前已究竟,是病是藥,同歸一幻,惡業所致,一切報障,今當次第,發願迴向。

智慧光明 播放 下載

藥師琉璃光如來的修行法門,有一段很重要、很重要的偈頌,叫做:「解結解結解冤結,解了多生冤和業,洗心滌慮發虔誠,今對佛前求解結。藥師佛,藥師佛,消災延壽藥師佛,隨心滿願藥師佛。」

這裡面重點叫「解結」,什麼叫「結」呢?就是打結,人會打結,人與人之間,人家說冤家路窄,就是打結。「怨憎會苦」也是打結,好的呢,就是好得不得了,為什麼要離開呢?事實上有時候說,叫做「求不得苦」,這也是叫心裡的「結」。要面對問題,而且靜下心來,不是只有你錯我對、我對你錯的恩恩怨怨裡面的。一定可以找到解套的方法,靜下心來,接受他的問題,把它聽清楚,聽清楚、看清楚要解決什麼事,為了讓自己更好的人生,還有更有信心,更加地覺醒、認真、面對,要打開那個「結」。

所以,什麼叫做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法門呢?很重要的叫「解」,要解開結。人生何其短暫,我們能夠有信心、有能力,來做為你周遭,不管你的家庭、你的事業,你能夠把這個「結」找出來的人,永遠是有智慧的人,永遠是這裡的核心人物,而且他是大家希望所在的這樣的人。

藥師咒
南無薄伽伐帝 鞞殺社 窶嚕薜琉璃 缽囉婆
喝喇闍也 怛他揭多耶 阿囉訶諦 三藐三勃陀
耶 怛姪他 唵 鞞殺逝 鞞殺逝 鞞殺社 三沒
揭帝 娑訶(七遍)

解冤偈
解結解結解冤結 解了多生冤和業
洗心滌慮發虔誠 今對佛前求解結
藥師佛 藥師佛
消災延壽藥師佛 隨心滿願藥師佛(三遍)

前景光明 播放 下載

藥師琉璃光如來,琉璃光就是象徵著光明、透明,就是透明的,可以透視的,可以感覺到它是晶瑩剔透,就是琉璃。好像它是在做藝術品,其實我們日常的生活裡面更是用了它,有的是眼鏡,有的是用了鏡子,甚至有望遠鏡,這些都是要晶瑩剔透的。一般講就是玻璃,它有可塑性,就是說明了它的更多的面貌跟功能。千變萬化的這些相,現象、功能可以有很多,但是它的本質,是要讓我們學著去看清楚,因為你看清楚,你才能夠有一種超越、一種跳脫,而且不局限在那個地方。

藥師琉璃光如來在教導我們的是什麼?我們要具足了一種透視的眼光,你也可以透視這個世間,透視這個世間,有很多的事情,其實是我們看得不清楚,才會覺得不如己意,而且有很多很多的幻想,自己產生很多的情緒。這個情緒的背後,你如果看清楚了,你會覺得活得更有意思的啦!對自己、對他人都是有幫助,那幫助的背後也告訴自己,所謂的透視世間現象,不是叫一成不變,你自己也在變,別人也在變,你要有寬厚的這樣的容量允許自己變,也允許別人變。這樣的話,這種透視跟可塑性才有更大的空間。

洛克菲勒也說:「當你往上爬的時候,要對別人好一點,因為你走下坡的時候,你會碰到這些人。」什麼叫「透視」?不僅是透視世間的財物、名位、權力,還有上坡與下坡大家都有份,這是一個透視跟可塑性的原理所在。

三皈依

自皈依佛 當願眾生 體解大道 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 當願眾生 深入經藏 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 當願眾生 統理大眾 一切無礙
和南聖眾

愛與光明 播放 下載

佛教的大德有一位叫省庵大師,他這麼說:「虛空非大。」虛空不大的,要真正大的是「心王為大」。金剛鑽石不是最堅固的,只有人的願力才是最堅強、最堅固的、最不可摧毀的。

所以,人活在世間要把心放開,立定志願,對世間,我們永遠在這個地方看到,這叫做充滿了感恩,也有一份的責任心,我有責任把它做好,我有責任在我手上可以改善這個世間。佛菩薩就是告訴我們這些:要發善願、要善行、精進的態度,不僅只有發願而已。

要轉化成為行為,這個世間就從正面去看待,而且它會愈來愈好,這個叫做可以克服的問題。不是叫世間沒有困難,世間怎麼會沒有困難!世間有困難,你可以隨著你的能力,隨著你的願心,隨著你再加強,你就說:「我可以」。從哪裡開始?就從自己開始。

藥師法門它在告訴我們的是:這叫信心。從哪裡開始?就是發現我還做得不夠,我還可以,我還可以更精進,這是從人間開始。從現在目前的情況再整理、再出發,要回到自己身上來。

Facebook